“马铃薯高值化关键技术创新”科技成果通过评价

    2020-04-02 15:44:33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数:0

  为促进马铃薯产业不断创新和发展,合理评价食品科技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加快食品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3月31日,青岛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相关专家对青岛农业大学等单位完成的“马铃薯高值化关键技术创新”成果进行了会议评价。青岛市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王宝维教授主持了本次科技成果评价工作。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林洪教授、青岛大学魏玉西教授、青岛科技大学解万翠教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李朝旭研究员以及山东省农科院花生研究所孙杰研究员等5位专家组成评价专家组。

  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庆杰教授代表项目完成单位进行了项目汇报和答疑。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的研究工作、技术总结等报告,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和讨论,形成科技成果评价报告。此项目创新了谷朊粉-卡拉胶-丙二醇复配馒头改良剂制作马铃薯馒头工艺,将马铃薯全粉使用量由30%提高到50%,馒头的比容保持在2.0以上,具有优良的弹性和回复性;创新了高含量(40%)马铃薯全粉压缩饼干新工艺,添加黄原胶提高压缩饼干品质,为马铃薯主粮化终端产品的开发奠定了良好基础。创新了离子胶结合干热处理技术改性马铃薯淀粉,提高改性淀粉凝胶的硬度、胶着性、咀嚼性和热稳定性。采用普鲁兰酶法脱支结合中温自组装制备马铃薯抗性淀粉,抗性淀粉结晶度提高了22.4%、含量提高了40%,为开发低升糖指数(GI)食品提供技术支撑。创制了马铃薯淀粉回收设备,有效减少了马铃薯全粉生产过程废水中淀粉的流失,回收率达到90%以上,解决了废水排放污染环境的问题,提高了经济效益。同时,优化升级了马铃薯全粉生产线,提高产能400千克/小时。该项目开拓了马铃薯产业链,提高了马铃薯终端产品和马铃薯淀粉的附加值,促进了马铃薯高值化发展,更推动了国家马铃薯主粮化政策落地和区域经济发展。

  该成果已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13篇,建成了2条生产线,2018-2019年新增产值7020万元,新增利润698万元,生态、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综合研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