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孙庆杰教授团队在《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期刊上发表ESI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

    2021-05-07 17:44:44 作者:文/于萌婷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数:0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庆杰教授团队在食品顶级期刊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 2021, 20:1075–1100(中科院大类1区Top期刊,IF=9.912)上发表题为“Starch-based nanoparticles: stimuli responsiveness, toxicity, and interactions with food components”的综述性论文。根据Web of Science统计,该论文被引33次,成为ESI高被引论文和Top 0.1%热点论文。青岛农业大学是唯一单位和通讯单位,食品学院孙庆杰教授为通讯作者,青岛农业大学2018级研究生于萌婷为论文第一作者。

  纳米淀粉具有体积小、生物相容性好、环境友好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等各个领域。近年来,纳米淀粉因其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以及在食品、药物载体、可降解食品薄膜等方面的潜在应用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在该文章中,作者总结了淀粉基纳米颗粒(淀粉纳米颗粒、淀粉纳米球、淀粉胶束、淀粉囊泡、淀粉纳米凝胶和淀粉纳米纤维)的响应性、淀粉基纳米粒子的消化率和毒性、与其他组分的相互作用以及淀粉基纳米粒子的应用。从纳米淀粉的短期毒性评价研究可以看出,纳米淀粉对正常细胞的损伤较小,可以用来装载活性成分和药物。利用淀粉基纳米颗粒装载生物活性成分,可以提高生物活性物质在胃肠道中的吸收,对维持人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孙庆杰教授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8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近年来发表SCI论文110篇,其中一区31篇,二区56篇;ESI高被引论文9篇,影响因子累计420以上。

  相关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青岛市科技惠民项目和山东省泰山学者项目的支持。

  相关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pdfdirect/10.1111/1541-4337.1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