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专家来校进行现场考查

    2021-05-25 15:58:45 作者:杨宗玲 来源:青岛农业大学新闻网          浏览数:0

  5月17日至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委员、食品类专业认证委员会成员、吉林大学刘静波教授,江南大学食品类专业认证专家王周平教授,雀巢(中国)有限公司食品类专业认证专家、制造技术服务经理郝炳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招办副主任李礼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对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进行现场考查。校领导李宝笃、刘新民、王庆军、单连岱、朱连勤、刘明瑛、牟少岩、刘春霞、田义轲、赵金山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李宝笃指出,实施专业认证是我国高校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新工科”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工程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作为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推进工科专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了《青岛农业大学专业认证管理办法》,明确了主体责任和激励措施,加快推动了专业认证进程。目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学校首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申请、自评报告审核和进校现场考查的专业,对学校各工科专业工程认证及后续其他专业认证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和示范效应。李宝笃表示,学校将虚心听取专家的意见建议,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确保专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使学校的建设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见面会上,专家组组长刘静波对此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查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庆杰汇报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情况,并对自评报告进行了补充说明。专家组成员还围绕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提问,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现场进行解答。

  会后,专家组成员实地考查了食品工程实验室、食品虚拟仿真实验室、食品加工装备实验室、农产品加工实验室、粮食工程实验室、肉品加工实验室、乳品加工实验室、农产品加工与安全教学实验中心、山东省食品工程技术训练中心、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等地,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考查教学设施、专家深度访谈等多种方式,对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人才培养质量、质量保障和持续改进机制以及办学特色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查与评价。

  考查反馈会上,专家组成员结合现场评估情况,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定位、师资队伍、学生培养、教学改进、课程体系、实验室条件等方面的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进一步完善的建议和意见。刘静波表示,青岛农业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办学成绩。学校加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高度重视,做好了顶层设计;相关部门和学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形成了良好的持续改进机制,为专业认证打下了坚实基础;相关部门和学院师生全员参与专业认证,贯彻落实有关工作要求,积极了解熟悉认证目的、意义、流程、标准等,师生共同努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校长刘新民表示,专家组实事求是地指出了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对学校今后更加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办学水平,推动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深刻领会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建议,本着“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精神,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新要求,坚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基本理念,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提升学科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刘新民表示,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紧紧围绕学生培养目标做好节点控制、系统运转、闭环管理,健全完善教育教学持续改进机制,力争学校专业认证取得更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