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03-16 14:45:31           浏览数:0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993年组建,1994年招收该专业本科生;2006年,获批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获批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为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获批为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立项专业,资助经费2000万元;2018年,获批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重点建设专业,资助经费3600万元;2019年该专业获批在青高校服务青岛产业发展重点学科专业建设项目,资助经费1500万元。2019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获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受理,并获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与山东省重点支持发展的现代农业相对应,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食品工程师为目标,以食品科学与工程特色专业建设为着力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基于“强实践、重设计”的工程原则,构建“公共基础平台、学科基础平台、专业课程平台”为主体,以“实践教学体系、创新教育体系”为两翼,以“专业选修模块和人文素质模块”为个性化发展的“3-2-2”人才培养体系,强化专业核心能力课程体系,完善协同育人培养模式。2019年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公布的中国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排行榜显示中,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排名在第10位,位居山东省属高校第1位;2019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在软科发布的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第32位,较2018年提高4位(2018年排第36位);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首次进入世界前201-300名之列。目前学校以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核心专业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联合申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已顺利通过教育部答辩,为培养国际化食品人才迈出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