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长征魂,共筑中国梦主题优秀征文作品展--中国梦 长征魂

    2017-07-06 17:08:31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数:0

  中华民族自存在之日起,就有着属于自己的一份民族气节。浩浩荡荡的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从夏商西周至今,中华民族经历了外人无法想象的困难险阻,依旧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靠的便是中华民族特有的这份“骨气”。中华上下五千年,朝代变更,人也逝去,唯有精神与文明长存,纵观古今,当初的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将这份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

  面对反围剿的失利,中国共产党人将一腔热血含在嘴中,忍在心里,开始了这段长达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路。“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各种话语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真正能够做到“忍让”的又能有多少?望着自己的同胞在面前厮杀,他们的血液还没干。共产党人含着泪水与血水一步步的前进,因果终循环,他们还有希望,他们坚信在未来的某一天,他们会带着光辉与荣耀以及敌人的头颅与鲜血来祭奠这些未能活下来的英雄,或者说是——烈士。

  就像是人们在黑暗中总会不由自主地去寻找光芒,每个人生活于世都要有着自己的信仰。长征路上,红军战士坚持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坚持着毛泽东的领导,翻雪山,过草地,他们坚信着革命终将会胜利,因此无论再苦再难都会咬着牙度过,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我们不必去经历那些困难,不用去吃树皮、煮皮带。但是我们依旧拥有着信仰,作为新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员,我们有着属于自己的“中国梦”!

  中国梦源于长征精神,中国梦是什么?是一种传承,一种古老的文化的传承、一个时代的文明的传承以及一些人的精神的传承!在长征途中,有过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红军战士路过一片草地,战士们已经接连几天挖着野草,一位老班长将一个别针做成了鱼钩,那一天战士们喝上了新鲜的鱼汤,路还要继续走,某一天老班长将最后一口水让给了队伍里年纪最小的一位战士,自己却悄然离世,永远地留在了这片草地上。小战士带走了老班长的鱼钩当作纪念,后来这个鱼钩被一代代的传承了下来,伴随着那个故事。后来,解放了,一位老红军将这个鱼钩捐赠出来供人展览,其实,用作展览的并不是那一个小小的鱼钩,应该是鱼钩背后的故事,更准确地说是老班长的那种无私的精神的一种——传承。中华民族经久不衰,无论经历了多少战斗、内战,如今,它仍旧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是这个民族的战斗力有多强,而是这个民族有个自己的传承,经久不衰的传承。

  长征给我们留下了什么?长征有魂,那它的魂魄在诉说着什么?如今有好多人选择去重走这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路,有人说,这是作秀;有人说,这是对红军战士的尊敬。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但是比“不作为”要好的多。可以说长征路上的每一寸土地都有它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如此的感人。几乎所有的赞美词都可以用在赞颂长征精神上,几乎所有的描述环境险恶的词语都可以用在长征路上,两种截然相反的词语放在一起毫无违和感,仿佛一切都是这么自然,长征是为了什么?为了共产党人能活下去、站起来,为了挽救中国危亡建立一个独立、富强、民主、和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了那一句骄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这便是长征魂。

  2012年11月29日习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中国梦”的核心目标也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也就是: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逐步并最终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习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中国梦”思想。如何实现中国梦是人们心中的一大疑惑,但幸好,长征精神流传了下来,长征精神所包含的爱国主义、进取无畏、奉献等等都是实现中国梦必不可少的一大因素。

  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应该传承长征精神,帮助祖国,帮助我们人民自身去实现中国梦。在遥远的边界界碑附近,有这样的一位老人,与解放军战士一起守卫着我们的边界,人们说他的放牧就像是战士们的巡逻,默默地守护着我们的界碑,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在残破的院子里,在每天清晨出去放牧之前总要和他的老伴儿升起那飘扬的五星红旗。中国梦,有国才有梦,中国梦的最核心部分便是爱国,一位老人默默无闻守护着边界数十载,没有高调的宣扬着自己是如何如何的忠实于自己的国家,他有着自己的梦想,他在边界一天就要看到五星红旗升起一天,每个人都有着对于祖国母亲的期望或者说是梦想,中国梦其实并没有具体的内容,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实现了,国家自然富强,这便是中国梦。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传承长征精神,实现中国梦。大学生是未来中国的脊梁,可以说是“栋梁之材”,梁启超在他的《少年中国说》中提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国家的未来在于人才,人才的竞争力也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国家的未来是属于我们的,我们更应该照顾好、经营好这个庇护了我们祖祖辈辈的大中国。

  大学生身处校园应当立足社会。在很多人的意识中我们大学生就是一个“温室里的花朵”群体,不如社会上工作的人“圆滑”,没有经验,在很多事情上就是一个“小白”,为了实现祖国繁荣富强的“中国梦”,大学生在校园中,不应当只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时时刻刻关注国家的各种大事,时时刻刻明白我们的国家发展的怎样,树立民族自信心,将中国人民在长征中磨砺出来的精神发扬光大,这样才有助于中国梦的实现。

  中国梦,长征魂。长征有魂,不屈的魂魄,爱国的魂魄,就像是一个人百年以后肉体可能会化作尘土,泯灭于尘世间,但灵魂却存在。长征的事情已经过去了许久,许多的细节也随着历史被淡忘,但是长征的魂魄却依旧长存。长征中的各种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让我们这些后人铭记长征魂,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