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青岛农业大学葡萄及葡萄酒知识竞赛的通知

    2018-09-10 14:26:37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数:0

  “邂逅葡萄美酒,只为与你相遇”,传播葡萄及葡萄酒文化、培养同学们创新能力,通过葡萄及葡萄酒知识竞赛,重点考察学生对葡萄品种和葡萄酒文化的认识,拓宽学生视野,活跃思维,营造轻松愉悦充满积极向上态度的校园文化生活。

  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主办单位:青岛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协办组织:青岛农业大学葡萄酒文化俱乐部 青岛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社团部

  二、参赛对象

  全体青岛农业大学葡萄与葡萄酒专业学生

  三、竞赛内容

  1、由专业老师设计比赛范围、构建比赛题库与比赛模式和评价体系。其中,比赛中涉及的葡萄品种鉴别部分需要观察实物标本。

  2、由学生自由组队,每支代表队由3名队员组成,对应1名指导教师;预赛根据每队平均成绩排名,进入决赛的队伍要组织至少10名人员组成的啦啦队。

  3、竞赛形式包括必答题、选答题、抢答题,最后以答对题数最多为获胜。

  4、比赛过程:

  A、预赛,赛事以笔试进行,有葡萄酒教研室老师出题和阅卷,根据参赛队总成绩取前十名的团队进入决赛;

  B、决赛,根据抽题,抢答,风险题的特点,分有问必答、胸有成竹、争分夺秒三部分,依次进行,综合较量;

   必答题:小组派人到台上扎气球,每队扎破两气球,每气球内各有一个题目,各题由该队一人主答,其他选手可补充,每回答一题加20分,回答错误不得分。

   抢答题:主持人提出一个问题,由各队按抢答器抢答,根据抢答器显示快慢程度决定由哪队回答问题,回答正确加10分,回答错误扣10分,且一定要等主持人说“开始”后才能进行抢答,提前抢答扣10分,其他队伍可继续抢答(抢答队伍若回答错误,则由其他队伍继续抢答)。

   风险题:分选择题(每题10分)和简答题(每题20分)两个题型,每队可选择自己答题或者指定给其他队伍答题。对方回答正确则按题型加相应的分数;回答错误,则给出题方加相应的分数。

  D、由专业老师作为评委打分,按分值评出一二三等奖。

  (2)大赛注意事项

  参赛同学要服从统一安排,在规定的时间完成初赛和决赛,中途不准换人。

  四、竞赛时间

  2018年9月-10月,具体以实际通知为准。

  五、竞赛日程

  1、报名时间: 2018年9月17日-2018年9月23日

  2、组织:

  (1)以团队报名参赛,每组3人,并填写报名表(附件1),9.23前上交至食品楼509(李岩老师);

  (2)自行选择指导教师以及团队成员,根据竞赛题库范围搜集相关的葡萄及葡萄酒的资料并与指导教师讨论学习。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参赛总人数的前5%;颁发荣誉证书

  二等奖:参赛总人数的前6-15%;颁发荣誉证书

  三等奖:参赛总人数的前15-30%;颁发荣誉证书

  比赛结束后一个工作周内完成成绩审核与认定,并在大赛官方群中公布比赛成绩,下发荣誉证书。指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七、经费使用安排

  1材料费:包括竞赛用的资料打印费,展板、横幅的制作费。

  2指导教师费:参照科研训练工作量,每指导一组计8个工作量

  3评审费:选择3名专家现场进行打分评价,每人8个工作量

  联系电话:88030473 15092141861


附件1:青岛农业大学葡萄及葡萄酒知识竞赛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