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2020-03-21 10:44:35           浏览数:0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学类,专业代码082701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国内外市场经营理念,具有新产品研发和资源综合利用、食品工程设计、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食品企业管理与运营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从事食品生产与技术管理、科研、新产品开发、质量控制、工程设计、市场拓展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仪器分析、食品安全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工艺学等。

  师资力量: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4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3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0%以上。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1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3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青岛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团队1个。

  专业培养特色:本专业以服务现代食品产业发展为宗旨,以培养为农业产业化和食品产业国际化服务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食品人才为目标,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坚持以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工程专业认证为载体,倡导“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教育理念。注重学生培养的系统性和实用性,学生可根据自我兴趣和发展目标,选修课程,参加相应的实践环节。通过加强“产学研”与校外食品产业链相关单位合作共建,构建以工程、管理、安全控制三种职位能力为主线的课程体系。利用校内外教学平台、实践基地、创新实验室等进行大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以及参与科研活动,达到促进应用型人才能力和素质培养的作用。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能从事各类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食品营养研究、质量检测、品质控制、技术管理、技术监督、食品机械设备管理、食品包装设计、企业经营管理、食品的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工作;能在食品质量监督、海关、商检、卫生防疫、进出口、工商等部门的产品分析、检测、技术监督、执法、管理等工作;也能在相关的国家机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教学科研工作等。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