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科研团队承担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启动

    2022-05-11 17:45:20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数:0

  4月26日,由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粮油精深加工团队主持的2022年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马铃薯军用食品加工工艺研究及示范”课题正式启动。

  该项目为“马铃薯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2022CXGC010604)的课题之一,项目从马铃薯种源技术攻关到下游精深加工形成全产业链研发和技术突破,由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农业大学、舜丰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和山东理工大学四家单位共同承担。

  该课题针对传统军用食品侧重高供能,存在营养不均衡和适口性差等问题,研发营养素均衡的马铃薯军用食品(压缩饼干、能量棒、代餐粉等)和丰富马铃薯休闲食品(虾条、蟹条等),建立相关技术规程和评价体系,并进行推广应用。有利于促进科学研究向强军方向靠拢,为国防建设、国家应急防疫提供特殊食品保障,推动马铃薯产业多样化和高质量发展。孙庆杰教授从任务指标、实施计划、预期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确保课题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人。

  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孙庆杰教授带领的粮油精深加工团队长期从事大宗粮油、淀粉资源的精深加工,包括马铃薯、甘薯、玉米、小麦、花生、豌豆等综合利用和方便米面食品等相关研究。团队成员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00篇,SCI影响因子累计800.0以上。团队前期已完成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项目2项,研发出压缩饼干、能量棒、代餐粉、植物蛋白人造肉等特种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