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成立大会在青岛农大举行

    2018-05-07 08:50:38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记者团          浏览数:0

   5月5日上午,青岛市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成立大会在青岛农业大学举行。来自科协、高校及科研院所、企业的学会会员代表及师生约200人参加。

  大会表决通过了《青岛市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学会首届理事会。首届理事会由110名理事组成,青农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宝维教授当选理事长,副理事长有中国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林洪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周德庆研究员,青岛海润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刘刚董事长等,青农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庆利教授当选为学会秘书长。

  王宝维教授在当选后表示,学会将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抓好“三保两育一改一增”,以保供给、保质量、保生态为目标,以培育主体、培育品牌为抓手,通过深化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增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使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有更多方面、更多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为经济社会全局提供更加有力的基础支撑。

  据了解,作为青岛经济的强大推力之一,我市已有2000多家食品加工企业。但由于中间环节的不完善,并没有一个合理的机构将高校与企业良好结合,导致科研成果不能转化为生产力,前沿创新技术无法应用到生产中,食品加工企业的生产技术无法及时更新换代跟上时代潮流,造成巨大的产能浪费。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新旧动能转换”一词多次出现,成了2018年两会的关键词。新春伊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为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确定范围、坚定布局,使山东与重大历史机遇再次相会。青岛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排头兵、示范区和驱动器,将走在前列。作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城市,青岛的农业和食品加工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在推动各项国家及省政府战略实施的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响应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会议精神,积极培育和发展农业“新六产”,由青岛农业大学作为发起单位,筹备成立了青岛市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经过登记整理,目前在册会员共有392个,其中个人会员387名,单位会员5家。会员主要为青岛及周边地区高校、科研院所及食品加工企业等单位中从事食品科学技术相关的科技工作者,覆盖范围涵盖产学研相关机构。其中高校21家168人(青岛5家135人、周边16家33人),科研院所、中心等23家38人(青岛10家24人、周边13家14人),企业117家181人(青岛77家130人、周边40家51人)。

  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原永兵教授介绍说,青岛农业大学为响应落实“十九大”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会议精神,积极培育和发展农业“新六产”,学会的成立将加快推进青岛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食品业新旧动能转化,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平台。利用学会食品领域专家优势和企业产业平台优势,将促进高新技术应用和产业转型,对青岛食品学科发展和产业创新必将做出重大贡献。

  据介绍,学会的成立将有利于充分发挥专家学者“资政启民”的作用,有助于推动产学研结合,是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推进食品技术革新的有益尝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