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京新教授获中国轻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2-09-13 19:41:09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数:0

  8月9日, 2021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由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孙京新教授参与完成的“禽肉高效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2021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设立的最高轻工科技奖项,属于国家部级科技奖励,被认为是轻工业的“荣誉勋章”。“禽肉高效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由南京黄教授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明主持,孙京新教授作为第二位人选参与,我校与南京农业大学、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淇县永达食业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完成。

  项目研究围绕严重制约我国肉类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短板问题,进行10余年攻关,在禽肉高效工业化加工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项目研究解析了宰后禽肉品质形成机制,研发了异质肉控制技术;制定了禽系列屠宰标准,开发了禽福利屠宰和副产物高效机械化处理装置,次品率降至10%以下;研制了胴体减菌技术和设备,减少化学减菌剂用量50%;突破了禽福利屠宰无标准可依、副产物处理囿于手工操作、宰后禽肉质量安全性差等瓶颈。发明了混合盐替代氯化钠技术,降低钠离子含量50%以上;开发了杂环胺等危害物抑制技术,抑制率达50%以上;研发了超声波辅助变压滚揉快速腌制技术,腌制效率提高22%;发明了全自动连续式油水混合油炸技术及设备,油炸用油使用寿命延长5倍以上;有效解决了氯化钠替代难、危害物控制薄弱、加工效率低等问题。研发了利用禽肉/血内源酶和外源酶协同作用生成抗氧化肽技术,提高禽产品抗氧化能力;开发了禽肉制品复合气调包装技术;研发了调理温和杀菌技术;解决了禽肉制品原汁原味损失、货架期短等技术难题。

  项目累计取得授权专利39件,制定标准3项,发表论文53篇,出版书籍1部,培养企业技术骨干500余人;其中山东省畜牧业领域主推技术1项,成果先后在10家主要应用单位产业化应用推广;集成建设福利屠宰禽肉生产线6条,调理禽肉制品生产线3条、中华传统禽肉制品生产线9条,共计18条;其中“中华传统禽肉制品绿色加工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带动了全国52个县市的农户脱贫致富,促进了禽产业和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为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技术支撑,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