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鹅鸭油源甘油二脂制备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成果达到国际领先

    2021-06-07 15:25:38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数:0

  6月4日,青岛农业大学承担的山东省2018年度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项目“鹅鸭油源甘油二酯制备关键技术与产品开发”结题验收与成果评价会在我校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任发政,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徐幸莲,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林洪,宁波大学教授潘道东,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研究员沈志强,山东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教授刘建军,济南市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研究员朱剑英,尤尼泰振青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韩超等组成专家组对成果进行了评审。学校党委书记郭善利在学术会馆会见了专家组成员,并就教学和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谈。本次会议由山东农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希军研究员主持,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赵金山、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庆杰、科技处副处长刘义国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赵金山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专家们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对我校食品学科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学科建设上取得的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上,食品学院教授王宝维代表研发团队汇报了课题完成情况。目前,我国约每年出栏约肉鸭45亿只,鹅出栏8亿只,产生约60000吨油脂。本项目针对我国鹅鸭屠宰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弃油脂利用技术缺乏、产品附加值低等产业发展瓶颈问题,以鹅鸭油为脂肪酸供体,首次创建了鹅鸭油源甘油二酯高效固定化酶解制备技术,一次生成率达到82%,二次提纯达到92.57%,能源消耗降低25%,有效降低了产品生产成本;发明了鹅鸭油源甘油二酯胶囊理想包被壁材和超声波辅助法制备技术,有效提高了产品的稳定性和保质期;建立了产品检测标准,开展了产品安全性评价,为产品质量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针对目前调理食品、面点等食品使用动物油脂多,饱和脂肪酸含量高,造成人类健康受到影响的社会问题,利用动物模型,评价了鹅鸭油源甘油二酯本身及其与维生素K、抗菌肽、壳聚糖、天蚕素A、VD3及牛至油组合协同的保健功能,结果表明,甘油二酯具有皮肤过敏症消炎、缓解结肠炎、降脂和促进钙吸收功能。利用甘油二酯保健功能特性,开发出系列天然食品产品,大大提升了我国鸭鹅屠宰加工副产品废弃油脂的附加值,为改善国民健康水平产生了重大作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项目创新了缓解结肠炎的修复制剂和肥胖人群高效降脂补钙制剂等制备工艺8个,研制出低脂罐头、低脂奶粉、低脂奶油、低脂米线等产品。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4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件,有4件专利以300万元成功转让;制定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1项,企业产品标准10项,发表论文17篇,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显著。

  专家组通过听取工作报告、技术报告、经济效益分析报告和财务审计报告,审查相关材料和答疑,一致认为:项目技术文件齐全,经费使用合理,圆满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指标,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对 “鹅鸭油源甘油二酯制备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成果同时进行了评价,一致认为:该成果首次创建了利用鹅、鸭油高效制备甘油二酯的工艺技术体系,开发出具有降脂、消炎、补钙等功能鹅鸭油源甘油二酯产品,成果总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会后,赵金山陪同与会专家参观了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