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毕业要求

    2022-10-15 21:58:27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数:0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食品加工、贮藏、流通过程中涉及的食品质量与安全复杂工程问题。

  1-1. 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等相关知识,并且能够用于食品质量与安全复杂工程问题的表述。

  1-2. 基于数学、化学等自然科学基本原理与知识,能针对食品质量与安全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

  1-3. 能够掌握食品工程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并能根据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推演、分析食品质量与安全复杂工程问题。

  1-4.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等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食品质量与安全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运用化学、生物学等相关知识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食品生产、研发、品质控制等过程中所涉及的食品质量与安全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2-2. 能基于食品工程原理、工程基础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食品质量与安全复杂工程问题。

  2-3. 能基于科学原理认识到解决食品质量与安全复杂工程问题有多种选择方案,并能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解决方案。

  2-4. 能综合运用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影响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关键因素,并能够合理解决,得到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能够掌握食品产品开发全流程的质量与安全控制的基本方法和技术,并且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因素。

  3-2. 能够针对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特定需求,用图纸、说明书或实物等多种形式完成和展现设计结果。

  3-3. 能够进行食品生产实际单元和整体系统以及产品的工艺流程设计,并且在设计过程能够体现创新意识。

  3-4. 在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设计及产品开发设计中能够充分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食品质量与安全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化学、生物、工程等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2.能够根据食品的质量与安全特征,选择合适的研究路线,设计可行的实验方案。

  4-3. 能够根据食品质量与安全相关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和装置,安全地开展相关实验,并能正确地获得实验数据。

  4-4. 能针对食品生产、研究、质量控制开展的实验结果进行充分分析与解释,并通过对得到的信息进行综合,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食品质量与安全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食品质量与安全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了解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分析和模拟软件及其数据库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 能够选择与利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对食品质量与安全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 能够针对食品的质量与安全问题,开发或选用特定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专业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食品质量与安全工程活动的影响。

  6-2. 能够分析和评价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食品质量与安全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知晓和理解国家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及相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理念和内涵。

  7-2. 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食品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食品质量与安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遵守相关法规,履行相应的责任。

  8-1.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我国国情。

  8-2. 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食品质量与安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 理解食品质量与安全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食品质量与安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能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并具有与他人合作承担具体任务的能力。

  9-2. 具备较好的执行力,在团队中能独立完成工作,也能够与团队成员合作开展工作。

  9-3. 能够根据团队成员的知识和能力有效的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完成工作任务。

  (10)沟通:能够就食品质量与安全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就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 了解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 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科技文献翻译的基本方法,能够使用外语就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问题在跨文化环境下进行沟通和表达。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工程管理的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能够理解并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 了解食品生产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3. 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包括模拟环境),将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食品产品研发、工艺设计、工艺流程优化和生产等食品质量与安全复杂工程问题的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随着社会和食品行业的不断发展,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了解食品质量与安全发展的趋势,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 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食品质量与安全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能力和提出问题能力等。